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有幼童的父母推薦看完武林文創的防身觀念內文。


創辦人培根老師分享教導學生的基本防身安全觀念:
以下觀念希望家長跟孩子一起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雖然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善良並且講理的,但是這社會中總是會有不定時的炸彈,因此養成一些習慣很重要。
1. 養成防人之心不可無,平常對身邊的陌生人事物多些警戒的習慣

例如按電梯後讓身體背靠在牆,進去後習慣靠近按鈕處一樣背靠牆壁⋯走在路上注意身邊事物⋯別一直低頭看手機,若發現有可疑人士就大膽的前往安全的商家尋求協助或是通話報警等等…。
2. 出門不講全名,養成在外只說暱稱的習慣
避免有心人士掌握個資謊稱朋友企圖欺騙你的小孩。因此我的孩子雖然從小就知道自己父母名字、地址與電話,可是就是不會在外講自己的名字。
3. 與家人有通關密語
針對時下詐騙手法豐富,謊稱自己小孩被抓。或是您的孩子處在危急時刻需要救助卻無法明說時,跟他有所謂的「密語」可以有效規避這問題。譬如我不碰菸酒,我跟家人都有默契:若哪天我不幸遭遇狀況,不論傳訊還是電話,只要說出請買酒回家就立即幫我報警求援。
4. 若有給孩子隨身防身物品,務必要實際操作數次
防身器具不是平安符,哪怕平安符也要常常去過爐吧?所以不論哨子、防狼噴霧器、警報器等等…一定要操作過並且放在自己可以隨時拿得到的擺設位置才有它的意義。
哪怕是兒童通話手錶都要親自陪孩子使用過幾次,它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的出功用。因為要知道,當你發生危難的當下,腎上腺素大量分泌你會手抖、腳抖,腦袋無法好好思考,一定要用最本能、最直接反應習慣的方法才可以應對突發狀況。
5. (推薦)下載這個app「110視訊報案」(真的大推),它是警政署的軟體,並且擺在你其中一個手機桌面上,而該桌面最好台桌面沒有其他app。可以讓你遭遇狀況時立刻按下而不會失手按錯成其他軟體。
這軟體很棒,按下只要6秒就能幫你定位,只要撥話就變成即時視訊、通報與錄音存檔動作。簡單好用。比起其他防身器具我認為這款非常好用。(記得第一次安裝要先輸入基本個人資料,家長在外若遇到言語衝突、行車糾紛、安全堪慮時也可以使用這套軟體。)
6. 養成基本防身習慣
在學校與家庭中,我們從來沒有機會練習「遭遇衝突」的處理方法。
而且大多家長只能教導到講理守規矩的程度,對於突如其來的狀況根本沒有心理準備,因此讓家長與孩子一起練習一些防身觀念與動作練習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若不嫌棄,我目前每週有分享一集簡易防身小技巧影片,可以拿來陪你的孩子一起練習:譬如”打叉叉”可以針對所有正面動作、”親手肘”可以應付被人呼巴掌…)
目前已分享的防身小短片:http://pics.ee/wkschool
7. 培養孩子不要怕麻煩別人的習慣
我遭遇過小朋友是因為總怕給外人添麻煩所以遭遇狀況不懂如何去對外找人求助。因此一定要告誡孩子不要怕,遭遇狀況勇敢的對外求助,大家都會保護你。告訴他通報警察的方法與返家路徑有哪些地方可以保護到孩子(例如便利商店⋯)
8. 「不要」給孩子別跟陌生人說話的概念
是的,不要。(我沒打錯)
因為你讓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說話不僅也扼殺了前面勇敢尋求外人協助的機會,而事實上我們生活在社會中就一定會跟外人接觸,反而一旦遭遇到偽裝和善的人會失去戒心。
因此,反而是教導「大人所有的幫忙都不需要小孩,所以若有人跟你求援,你就直接聯絡大人來處理,不需要自己去幫忙。」的心態。
大人若跑來希望你幫忙,你可以幫忙他。但是方法就是打電話或是連絡其他大人來幫忙,而不是自己過去對方指定的地方…
先分享這些基本觀念,希望對所有看到新聞而煩惱的家長有所幫助。以上這些觀念並非針對這件事情,而是這是個通則,是讓自己的孩子先養成一個基本安全防護的觀念。
獻上給大家,希望大家看到這件事情感到煩惱的時候能夠解開各位的疑慮與擔心。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