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醫者,只能治病,不能救命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今天遇到兩個病人,有一種一樣米養百樣人的感覺。一個很想活,一個不想活。
一位是之前提及過,腎衰竭被西醫診斷只剩一個月命的88歲老太太。初診時無法睡眠,連10分鐘都睡不着,胃口極差,一整天下來只能吃幾口飯,兩脇痛,半小時小便三到五次,短氣頭暈,一星期藥後可以連睡4到5小時,三餐可以吃半碗飯多一點,不再嘔心,兩脇不痛,頭暈止,短氣總的來說減輕,但因為老太太第五付藥開始沒有戒口,食冬瓜後開始短氣頭暈加重,因此七付藥後提醒必須戒口,結果再一星期後的今天,病人家屬聲稱上星期只服用三付藥,且病人自稱不想活那麼久,也無法戒海鮮,所以我想,七付藥能把一個命快絕的人治成這樣,我也算對得起病人了,但我也只能救到這裏。
這在重症病人很常見,明明你的藥效果極好,但病人覺得好很多之後,不照你的話去做,肆無忌憚的作息及飲食,會突然病情迅速惡化,然後便離開人世,這應該就是大限到了。
所以醫生者,的確只能治病,救命要看病人自己了。所以她後面服不服藥我不會再管了。(其實真的太忙,也沒辦法浪費時間去忙這些了)
另一位病人是37歲年輕的白血病病人,情況不樂觀,嚴重缺血,他的家屬一直懇求我救他,今晚我難得抽出幾小時的時間寫講義,結果一半的時間用來救她,你說值得嗎?我真不知道,因為我實在太累了,已經每天都睡眠不足,雙眼佈滿血絲,忙不完的事,回到家還要處理兩個小孩,每日還要擠奶,所以我真的沒辦法再看診,這次真的連助理都覺得可憐才出手幫忙。但我真的希望不要浪費大家時間,希望他是一位還想活在這個世上的人,不然這些時間,給我補眠也很好,最近真的覺得快撐不住了,太虛時常頭痛,實在太累了。
記得以前還年輕,沒有修行前,遇到這種我很着急但病人自己一點都不急的病人,會很生氣,覺得他們怎麼不愛惜自己呢?但我現在看得很開,我想作為醫者及家屬,其實都應該尊重病人的意願,的確對一個88歲高齡的老太太來講,不太想活也是情有可原,所以也可以想成,如果她真的大限到,至少我讓她在這世界時,是不帶痛苦的,也算是一種功德吧。
對病人的想法,從以前的生氣,後來的看開,到現在,慢慢可以更往好的方面思考了。
除了醫術,最近深切的感覺到,修行的力量果然很大,希望各位亦多多唸經, 唸聖經也很好,看各位為自己的信仰吧。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