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最近在台灣的新聞裡,吵著一個「產後大出血的處理方法」,各派西醫提出不同的手術或服藥方式,昂貴的醫療費用還其次,效果及副作用問題才是主要需要考量的。然而,這樣一個看起來多麼緊急的病,在中醫裡者就有很好的處方,可以達到一劑知之效,費用更是西醫不能相比的,辨症起來還算簡單,特此簡單給大家講解講解,以便不時之需。
產後大出血是指產後24小時內突然大量出血不止。在張仲景醫聖的《金匱要略》裡清清楚楚的依「虛」「實」兩證做了分類並開出處方。
「實證」-桂枝茯苓丸。
原文: ……所以血不止者,其癥不去故也,當下其癥,桂枝茯苓丸主之。
學過點經方皮毛都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子宮裡有”實”,實症就是有東西,多餘不該存在的東西都叫實。在西醫很常診斷為胎盤殘留,但中醫不管西醫病名,只要判斷是否實症即可用。
在我藏書中有一本《中醫臨床二十五年》(by朱木通),裡面200多個案例中,光是產後大出血就有10個左右吧,那不是學術類書,是臨床醫案集,呈現都是臨床事實。這10個醫案都是用桂枝茯苓丸,第二付藥就不出血了。
桂枝茯苓丸(出血時用湯藥效果才好): 桂枝,白芍,丹皮,桃仁,茯苓各15克(等量),假設我醫術不好,或是病人的”實”很嚴重,我們不算2付藥治好,保守估計開4付全好,請大家去問問這個處方抓4付藥多少錢?我想這個費用跟要手術的西醫方式比起來,免了一刀又省錢,應當是首選。
「虛症」─膠艾湯。
原文: 婦人有漏下者,有半產後因續下血都不絕者,有妊娠下血者。假令妊娠腹中痛,為胞阻;膠 艾湯主之。
以產後出血案來說,臨床上虛症比實症少很多,所以產後出血用到桂枝茯苓丸為大宗,膠艾湯偏少。
這個原文中的「有半產後因續下血都不絕者」,就是指產後出血。方中比例大家去查一下原文就有了,雖然比桂枝茯苓丸貴一點點,但也是免刀省錢之法。這個我用過血崩止血,2付藥就停了,效果還是很好的。
所以看到西醫在吵產後大出血的療法,我想復興中醫比較實在。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2 thoughts on “【產後大出血之經方治療好簡單】

    • naomiweng 說:

      產後崩露比較常見是因為生完小孩更容易虛掉,所以有崩露狀況,但如果非產後就有這個問題,主要還是根本虛有關,但本虛是很廣的範圍,實際上虛在哪裡,是要比較仔細去辯證,如果對古中醫有興趣,可以報名研討會自學,如果沒興趣,可以直接找上過研討會的醫師同學辯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