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經方治癒癲癇實錄(1)
下例是年青人的癲癇病,因為長大症狀上比較好溝通,癲癇也常發生在兒科,兒科麻煩的是小孩很小時很多自覺症狀不能表達,增加了治癒上的困難度。以一般來說,長大後還是比較好治癒的
這是難得跟我同鄉的香港病人,治療癲癇在中醫裡可說是並不好治的病,以下一例相較於倪海廈恩師生世治療過的嚴重癲癇小女孩「荷蘭小公主」,以及我在雲南義診時治好過的一位持續發作並四肢扭曲的13歲女孩外(這醫案很久了,以後有機會再寫一次好了),這一例並不算嚴重,但病程也不短,在處方調整後目前幾本不再發作,才服了不到2個月的中藥,可說是個很值得分享的案例,茲以記錄如下:
病人女,年約26,2013/5月開始發作癲癇,發作前先有呼吸困難、抓心感、瀕死感、且覺胸口痰上沖的上沖感,繼即身前傾、口吐白沫、昏迷不知、臉色發白、雙目無神不識人,意識不清且四肢全身發緊。發作前的感覺得在2013/5月前已有,可見問題並不是突然發生,是長期累積的問題,且問題加重才會引發癲癇病。初診時一直有服抗癲癇西藥,一天2粒。
2016/2/23初診,體格稍豐滿,營養可,肌肉軟。睡尚可,夜尿不多,口乾渴喜冷,納可,食多胃脹感,時有胃痛,食熱食即好,手足涼,體力差,大便每日行,易腹瀉,小便可,睡時時有殘尿感,夜時特別怕冷,脈小弱,舌胖淡,腹診兩脇脹滿壓痛明顯,自述經前從右脇會有L型腹痛連至左下腹。叮囑忌食一切生冷水果,先於柴胡桂枝乾薑湯5付。
2016/2/27二診,2/25當天吃到生菜後不久有腹痛(確切位置是兩脇的一圈痛)伴噁心、臉上發疹,由於有發作感使立即服用抗癲癇西藥而控制下來,口渴減輕,兩脇壓痛減輕,補充症狀有腹痛、心悸、兩側頭痛,脈較前有力但仍數,其他症與初診無異。先予小柴胡湯10付,請病人觀察大便狀況(此時有考慮合用別方,因此希望病人提供更詳細的症狀描述)。
2016/3/10三診,剛好是經期第二天(一直經期週期正常),經期第一天有腹痛,這後期間沒發作,但經前有噁心感、且心悸目乾更為明顯,睡可但夢增加,口乾口苦減輕,體力因為經前的關係,比以前更差,經前L型脹疼仍有,睡前頻尿且殘尿感,白帶黃而乾,大便1-2次/天,淨而成形。由於大便狀況正常且沒發作,續服小柴胡加減10付
2016/3/22四診,無發作,服上方後易胃痛,補充症狀:易受驚、食飽後易心悸、時背酸。以柴胡及易受驚為主症,予以柴胡加龍骨牡蠣湯5付。(此時我其實不認為要用此方,而雖然不再發作,但症狀的進步速度未合我理想,加上病人認為自己易受驚,決定一試而不敢多開處方)。
 
(待續)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