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這是一位很可愛的病人,年約25,特別的高瘦,面色白。一進診間明顯說話易緊張,講不久就一身汗了,還緊張得手抖,尤其一摸手的溫度,都是汗啊。是位很典型的桂龍牡湯症,也因為效果很好,特此記錄分享。
2016/3月來診,主述為一星期2-3次夜時遺精,睡眠易醒,平時易於緊張,明明知道那不是什麼事,卻一下子就緊張得全身是汗。刻下:怕冷,手足冷,腹脹腹痛,明顯腸嗚聲,大便每日行但不淨,小便頻(約喝水後10分鐘就得上廁所),尿不淨,刺痛有。餓時心悸得別明顯,腦袋停不下來的一定想事情,精神體力特別差,易倦乏力,不渴喜溫,偶有胸悶短氣,脈芤而長。給予桂枝加白芍加龍骨牡蠣湯7付(由於龍骨牡蠣症特別明顯,龍牡二藥再重用一倍)。
二診時病人很開心的跟我說,易受驚跟睡眠好轉很多,基本已經能一覺到4-5點時才會醒,但服藥後胃有燒灼至咽部的不適感,我想這個龍牡是開太重了,於是用量減下來,也跟病人說:「這個藥太重會傷脾胃,我還是給你減下來一些,但是減下來後可能不會有你現在7付藥就得速效的感覺,但我希望還是以不傷正為提前,你有心理準備好得會慢一些,但還是會感覺到好轉才是對的。」
接下來那一診,胃燒感已沒有,果然易受驚的感覺稍比初診差一些,但病人認為還是有在進步。於是以桂枝加白芍加龍骨牡蠣湯這方子再給予兩星期,雖然三診時基本都是進步的,但病人補充症狀得知,遺精時大多因為膀胱有重壓感而遺洩,因此這次著重在小便的部份,故原方中加入豬苓,再給予7付。
四診是2016/6/8,餓時心悸己無,遺精從一星期2-3次進步為一星期1次,且遺精不再那麼急(病人說原本感覺到膀胱壓下來就遺了,現在感覺到膀胱壓下來還會再過一些時間才會遺精,但因為睡得很好很沉大多不太理會),且原本遺精後隔天腦袋不清醒,現在遺後不清醒的感覺減輕了,小便從初診時喝水後10分鐘就要上小便,現在喝水約45分鐘才會去上,殘尿感及急迫感明顯好轉,睡眠品質大致改善,已可睡沉且不易醒,唯偶有4-5點時易惡夢而醒,伴有心慌。身汗及手腳汗減少不少,大便3次/天,腹痛腹脹止,便前時有輕微腹痛,腸鳴聲亦減少,腰酸較初診減少但久坐後仍有些。唯泡泡仍有,補充症狀:小便後有1-2滴白分泌物出(估計也可能是精液)。
基本上在四診時,病人服用約一個月的藥後,大致改善一半以上,病人還很開心的跟我說他服藥後朋友都說他變帥了,連在路上都有女生來搭訕(哈,果然是年輕孩子,所以說他可愛啊),也很開心看到他回診時氣色及出汗減少不少,他人看到我也沒那麼緊張,緊張到手抖更是沒有了,接下來只要持續服藥,把腎的問題處理好,要全好還是很有把握的。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