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病人男,年約45,2016/3月時來診,主述為一直被前列腺及攝護腺問題困擾,看過幾位醫師仍無改進而慕名而來。
初診時刻下:頭常劇痛伴噁心,小便頻數而有刺痛,異味重伴殘尿感,前列腺及攝護腺亦有痛感,時身發熱汗出,寐可盜汗,夜尿2次/晚,手足冷且怕冷明顯,口乾渴,記性差,易倦,大便每日行,有腹脹腹痛,腳冷嚴重,時胸有重壓感,心悸亦時有,目黃,飛蚊症累時加重。當時以桂枝加朮苓湯7付予之。
二診除小便好些外,其餘改善不明顯,於是細問之下,發現病人思慮多,易生悶氣,易煩躁,容易生柴胡病的個性,加上病人面色暗,唇亦暗紅,怕冷、體虛、小便不利,給予了柴歸湯7付,並叮嚀這是情志造成的疾病,又屬體虛體質,應多加休息,避免勞累,勞累時加重是常見的。
中間病人因為出差與種種原因,未能立即服藥,拖了差不多一個月才開始服,服完後回診,反應上7付藥服後效果特別好,在服前剛好勞累幾天,結果頭劇痛明顯加重,難以忍耐。服藥後頭痛、噁心、煩躁、飛蚊症減少不少,小便時各部位痛感及刺痛感均止,只剩微微不適感,小便頻數改善,口苦減輕,注意力集中提血,體力亦好轉,手足轉不冷,怕冷感亦改善。唯最近入睡困難,常翻來覆去一個多小時才能入睡。於是前同方,柴歸湯再給予14付,並配合HT48號一併服用。
因為服藥時間較為斷續,四診已經是2016/6/8,頭重感近無,而頭痛從劇烈難耐的程度已轉為可忍受的輕微程度,發現頭痛大多於勞累時發,噁心不明顯,睡眠轉為正常,一覺天亮,亦不再夜尿。手足雖時仍涼,但基本轉溫,大便一天兩次,成形而淨,腹脹腹痛問題近無,胃口好,精神體力好轉,稍有口乾,口苦減輕。最近有幾天狀況不好時,小便較為反覆,時有尿頻數而痛的問題,主要還是因為休息不夠或思慮多造成。補充症狀:口腔易起泡出血, 頭痛時痛點不定,時前後,時左右。給予前方+吳茱萸7付,藥丸同前。
對於這位病人,參考之前醫師的處方,大多是強腎利小便的藥,一開始我也是以此為方向,但後來發現病人的思維及說話非常謹慎、緊張,甚至有點講不出重點,觀察後不難發現病人比較愛鑽牛角尖,對事情都容易抱有負面想法的人,這樣的病人易得少陽病,因此以柴胡系對做加減少能從根本調治,效果才能出來但基本上這種病根都在個性與想法,因此每一診還是不厭其煩的叮囑要調整想法,讓自己不再被負面想法及形成負能量,才是最終治本的方法。
後記:【經方治療「劇烈頭痛及前列腺攝護腺肥大」實錄(二)】2016/09/09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