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看到台灣丘應生老中醫的眼針文章,真的覺得欣喜。
我沒有那麼好的手法,但用眼針效果真的不錯,這東西值得一學啊!


近視從1500減輕到400-珍貴「眼針」療法

文摘:
捻一根細軟如絲的銀色長針,小心翼翼穿入眼眶、透過軟組織空隙達到眼球後方……中醫師丘應生自創的眼針法,20年來讓超過千名視神經萎縮患者重見光明。
近70歲的丘應生是中醫界推崇敬重的針灸大師,教授脈學和針灸30年,由於不藏私、傾囊相授經驗所得,培育出不少優秀子弟兵,如中國附醫副院長孫茂峰、專精腦性麻痺治療的劉定明醫師,以及擅用眼針的台北韓豐隆醫師、陳承吉醫師,台中余佳穎、賴文志醫師等,都是針灸界的優秀醫師。
一般針灸多用在肢體和軀幹,但丘應生大膽在眼睛和頭頂上施針,也就是俗稱的眼針和頭皮針,用來治療視神經萎縮和小兒腦性麻痺,療效頗佳。
「針灸是透過氣的循環來校正身體的不足與太過,」丘應生說,就像針灸足三里穴位,可以同時治療拉肚子和便秘,讓腸蠕動恢復正常。針灸能同時調控肌肉、血管和神經,尤其眼針採用局部整個頭部刺激,對於黃斑部病變、腦瘤、外傷、腦部發育、腦性麻痺等疾病引起的視神經萎縮和高度近視及視網膜病變,有不錯療效,「平均視力可恢復八成以上,」他說。
眼針療法極少人使用,因為它有一定難度,需要不斷練習磨出精巧熟練的技術,丘應生說,五十年前師資缺乏,他靠著看書自學,花了10年功夫體會眼針技巧。
眼針,視神經萎縮特效療法
眼針療法是利用特製的極細軟針,從眼眶周圍的睛明及球后穴等直接入針沿著眼球外肌肉層,深度約達6~8公分,可以改善眼睛的血液循環、活化眼部神經、肌肉,防止視力持續惡化。
丘應生指出,正確的眼針手法安全性高,不用太擔心會傷到眼睛,因為針是軟的,用很輕巧的手法就能讓針「滑」到眼睛底部,即使不小心針太深碰到眼神經外圍的外鞘及總腱環時,因為這部份組織比較硬,針也會彎曲,不會傷害到眼睛。眼針灸法使用多年,幫助過許多快要失明的病人。
為何鑽研較冷門的眼針法?丘應生說他深受中醫師父親的影響,行醫的目標就是「給病人最好的治療方式」,而視神經萎縮目前無特別有效的治療方法,患者只能眼睜睜讓視力退化到失明,眼針是目前治療視神經萎縮較好的方式,「針(灸)身體的其他代替穴位效果並不好,」他斬釘截鐵說,這是眼針無法取代之處。
全文請見連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5924#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