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夏季是腸病毒大流行的季節,看到新聞時事不斷傳播 「腸病毒D68型變異,恐四肢麻痺難復原」
看到有時候我真不懂何必這樣嚇人呢?腸病毒也不過是感冒而已,再怎麼變都不會從感冒變肢體麻痺
以網友提供的”腸病毒症狀”(抱歉我實在很不愛西醫病名所以對病名的症狀也很懶得查),但以症狀來說,經方能用的方的確蠻多而廣的,舉幾個常用方的例子。(以下以熱為主,因為小兒這種症狀的確是以熱居多,少部份的寒症暫不討論了)
定義: 症狀有發燒,嘴破,咽紅腫熱痛,口腔及咽部潰瘍(通常也有中醫說的充血現象),身體出疹,有的紅腫,有的有組織液流出。

  1. 葛芩蓮湯or葛根加芩蓮湯
    (前者重在出疹潰瘍等問題,後者重在高燒,): 這應該是非常常用的。
    會用到芩蓮,意在血分充盛,血充盛自然會生熱,血充盛也表現在口腔咽部的充血而有潰瘍發炎問題 (通常還沒痛前小孩咽充就常有紅腫的問題,就差在父母有沒有注意到)。葛根體質表示出汗不多甚至沒有,而易得高熱,通常這種燒起來可以到40度或更高,很容易引發腦膜炎。

 

  1. 黃蓮解毒湯
    除了定義的症狀以外,小便亦黃,也會有目赤現象多。

 

  1. 其餘還有小柴胡合方,葛根加半夏,三黃劑都可以治療,
    但問題是在初中後三期症狀不同,須選用的方不同,很難概括說明。但大致來說前期出現定義上的症,大致離不開三黃劑(還有小陷胸,三黃瀉心湯,黃蓮湯都可以依症運用)。中期多為葛根系列,尤其出現高熱高燒的,腦膜炎常用的,像葛芩蓮,葛根加半夏湯…等。後期變化更多,而且依照治療方式不同延伸的症狀更變化多端,要討論可以提出症狀我再給大家一些方子參考好了。

 
讀者迴響:
Shao Ling Shyu 腸病毒不會嘔吐下痢啊….嘴破,咽喉破…手足有小水泡還有發燒,才是典型症狀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實在跟西醫病名不熟,我這篇應該改成腸胃型感冒,謝謝。但腸病毒,其實也很好治,尤其這種一派熱症的…
Phoebe Ou Yang 請問如果寶寶發燒會熱痙孿,有無方子可避免呢?謝謝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發熱痙攣常見是葛根系列,但要自行運用一定要了解藥跟適應症,所以不建議完全沒基礎的人自行用藥喔。還是找醫師開處方吧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