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上文提到這位癲癇病人,雖未再發作,但其他各症的改善並未如理想而有速效,一般我會認為處方還有要加強的地方而試著調整處方,而上一次來診於2016/3/22,開立柴胡加龍骨牡蠣湯5付一試……
2016/3/27五診,咽乾熱,右側頭痛,心悸煩躁、胸悶短氣仍有,痰及胸口涼感減少,晨起有胃痛感,便前腹痛,睡前仍頻尿,體力尚可,最近晚睡(這種病人是一定不能超過11點睡的,所以我也再一次提醒一定要早睡了)。依其虛症體質且有腹痛,小柴胡合當歸芍藥散加減14付。(開到14付是因為我蠻確定這處方應該是可以讓各症減輕了)
2016/4/10六診,無發作,以前發作前症狀有出現過,但已減輕不少,只剩胸悶及受驚感(但不短氣了),抓心感、瀕死感、呼吸困難均無,且胸中痰感明顯減少,睡好轉,時有一次夜尿,精神體力較以往都好,口乾減輕,睡前已不頻尿,大便好,肛門有輕微刺痛(排便順暢的短期反應,會慢慢沒有的),4/8來月經,經前仍有煩躁及腹痛腰疼。同前方加減14付。
2016/4/23七診,無發作且症狀輕,痰感及受驚感止,心悸基本沒有,但最近晚睡後開始有背疼及兩脇一圈脹而不適,手足轉溫,精神體力佳,腹痛減輕,肛門刺痛感近無,煩躁亦止(後來媽媽告訴我她有時都還是會偷吃些我說不能吃的東西,飲食作習差,我說:「沒關係,她有發現只要她晚睡和亂吃的隔天就又有點不適,讓她自己學乖吧。)。因胃疼偶有,前方加入旋覆花代赭石,予以14付,並告訴他們基本現在連發作前的症狀都減輕很多,所以只要飲食作習有聽我的,絕對是不會發作了,接下來只是希望調到症狀全無,把這個病給根治,就更萬無一失了。
最後補充一下,其實為什麼會開小柴胡加當歸芍藥散呢?我原本想開的方其實是奔豚湯(五診時其實我有再跟病人確認發作時有沒有奔豚──跳動及上沖現象,病人說沒有,但翻回初診病歷,其實是有提到有上沖感的,有時候的確病人的陳述會有所誤導,我們還是要對些客觀的症狀加以分析才行)。但因為診所沒有李根白皮,我們仔細去看奔豚湯,不難發現它跟小柴胡合當歸芍藥散有異曲同工之妙,以李根白皮取代柴胡,方中有小柴胡的影子,但李根白皮又比柴胡多了降逆作用,自然更為適合,方中亦有白芍,也是治腹痛的主藥,當歸川芎也亦當歸芍藥散一樣有補血虛之用,讓病人體力恢復。
如果你說真的開奔豚湯效果會不會更好?以小柴胡+當歸芍藥散的效果看來,如果有了李根白皮的降逆作用,又多了葛根的升津作用,對於此病人的癲癇發作,我想奔豚湯會更有一劑知之速效。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