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病人男,年約35,

主述1999年開始得了僵直性脊椎炎,全身關節疼痛,腰疼最明顯,

如此十多年有增無減,看過中醫蒙醫,效果不盡理想,

由另一位患者介紹前來一試(介紹人為「卵巢癌疑似移轉甲狀腺」醫案之患者)。

遠從蒙古而來,主要是想把17年的病根治。

2016/1/26初診,全身關節疼(雙腳掌、手臂、手腕、姆指關節…),腰疼更是明顯,右目赤紅,汗多,口乾不渴,手足溫,常自覺手足發燙但人怕冷怕風,精神不能集中,易倦,大便每日行但黏而不淨,小便頻,些許殘尿感,清白。其他有耳嗚、眼乾易倦,左胸時有刺痛感及紋痛(最近無此症),早洩,餓時手抖,脈沉數。

由於症狀繁多,一時之間的確難以下手,最後還是先以全身疼為主症,給予甘草附子湯加生薑大棗(有桂枝去芍湯的影子)5付。但回去後其實我有點後悔,仔細想想病人的桂枝症似乎比較明顥,於是回去找了一些資料,準備下一次回診。

 

2016/2/2二診,關節疼無變化,一直有感冒症狀(打噴嚏、流鼻水、怕風等),頻尿好轉,大便一天2次,時有水樣便而無排淨感,口乾不欲飲,其他還有噁心頭疼,目赤而乾等症。這次針對水樣便,我大膽的用桂枝理中湯7付。
中間隔了新年年假,服完前7付藥後,因診所尚未上班,病人透過微信告知關節疼及發僵感大減近幾乎沒有了,目赤減少但仍有視力模糊(應該是前述的眼乾易倦),

這一點使我有點驚訝。因為病人應該還有一些體質上的症我還沒抓到(後來是有掌握到了),所以就一個桂枝理中湯把多年的關節問題治好,其實我自己都不太相信,當然,運用桂枝是確定的,但為什麼第一方中的桂枝湯跟後方的桂枝理中相較起來,效果有如此差距?

理中湯有治療關節的例子實在少之又少,估計是合併桂枝走表,加上理中溫理,也鞏固了裡症,才會有如此神效吧。

讀者迴響:
Eliza Chu 周杰倫應該好好看這篇。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他有這病喔?(完全沒看電視新聞的我)
Eliza Chu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是的,他有喔。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這病嚴重的,只比風濕關節炎好些,他還年紀,希望還不嚴重啦
Syrup Wll 請問和桂枝人參湯的區分點在哪呢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什麼跟桂枝人參湯?
Syrup Wll 桂枝理中湯和桂枝人參湯好像只差在炙甘草的量,所以想問一下這2種湯的辨症區別在哪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炙甘草應該是為了配合桂枝,這樣就有點合桂枝甘草湯的味道了。心動悸或惡風汗出等可用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