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最近兩位我香港的老同學找我看病,其中一位是老煙槍了,主訴一直有氣往胸上衝,
胃脹(嗝氣有緩解,心悸咳痰(黃褐痰),鼻子過敏。
(另一位下次再寫)
在香港看過中醫說肝火旺,但她喝涼茶(或廿四味這種在香港很流行的茶品),喝了卻感覺胃寒不適,
來問問我這老同學。
我以枳實薤白桂枝湯為主方加減,並叮嚀會吐出很多痰來,一直吐到越來越少就是要好了。
一星期後真的吐出很多痰,不再心悸,但衝氣還在,請她再吃一個月跟我說。
這裡想跟中醫同好與巫粉分享幾件事,
第一,問診一定要問清楚。
很多病人其實不太會形容自己的感覺,像病人說有氣衝,以為是奔豚?發現不太對,原來是有氣悶在心下(胃的位置),
有時候會想往上衝,其實說的就是金匱要略裡的”脇下逆搶心”。
第二,傷寒金匱真的要以此為基礎。女巫不是排斥溫病的方子,但是臨床上看,很多醫生看到熱症就清熱,那是不對的,
像這位同學,用清熱藥,脾都虛了,傷正氣啊。看病不是有熱象就去熱,要綜合看,慢慢找出熱的由來。
以此病例為例,很多人會看咳嗽又鼻子過敏,還黃焦痰,給肺清清熱。
女巫會想,為什麼會有這些症呢?咳嗽和鼻子過敏,我推測是痰邪引起,
那痰怎麼來?抽煙嘛。那為什麼胸悶氣上衝? 心悸是心陽不足,胸悶我認為也是痰阻氣機造成的。
所以這個方應該就合適了,去痰強心陽,只要痰排淨,就不會有熱了,所以不用清熱藥。
(更多的時候,女巫發現只要有東西積在體內,都會生熱,而清熱沒有去實來得有效)
女巫治心病還算有點小經驗,這個分享是希望讓各位醫者同好了解。
(更重要的,是女巫希望更多人能被中醫治好,希望大家能幫我一起發揚中醫嘍)
診療日誌-去實藥比清熱藥好用喔!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附圖: 管它po什麼文,PTQ的照片附一下XDD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